现在位置:主页->旅游快讯-> 湘黑茶过3关入选世博联合国馆 拓展高端市场
 
旅游快讯

湘黑茶过3关入选世博联合国馆 拓展高端市场

发布日期:2010-5-17 12:42: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入选“中国世博十大名茶”之后,白沙溪茶厂就开展了“我为世博添光彩”的质量提升活动,并进一步改造车间卫生环境。为提高科技含量,公司添置了100多万元的设备。加工过程将黑茶制作的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先是选取安化雪峰山主产区最好的原料。通过色选机械选出茶梗、黄叶,远高于原有的国家标准。色选后还要通过手工把关。因为梗和叶的颜色相近,一些色选机器未辨识的还需人工把关进行精细筛选。因此在选叶环节上增加了300多人进行人工把关,比原来增加了整整一倍。接着是传统的安化黑茶制作工艺,初制、杀青、揉捻、渥堆、发酵、复揉、明火、干燥……还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传统制作工艺中出现的生熟不均、颜色不一的现象,这次的世博黑茶在色泽上保持了一致性。最后,生产出的每一批产品都进行检测,各项指标全部达标,才能包装启运,参加世博会展销。

湘黑茶:让生活更美好

  自古以来,对边疆少数民族而言,“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黑茶”。

  按照古老发酵、紧压工艺制作出的湘黑茶,色泽油黑,汤色橙黄如琥珀,口感浓醇。早在1000多年前,以牛羊肉为主食的西北少数民族因长年缺少蔬菜,维生素和矿物质得不到补充,黑茶就是他们人体必需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的重要来源。近年研究发现,黑茶中的咖啡碱、维生素、氨基酸、磷脂等有助于人体消化,调节脂肪代谢,咖啡碱的刺激作用更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从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黑茶这种很强的解油腻、助消食功能,正是边疆少数民族特别喜欢这种茶的原因。

  历史上湘黑茶由马帮携带,从湖南入四川,沿“茶马古道”输往西藏、甘肃、新疆、内蒙古,进而销往尼泊尔、印度和中亚、远东, 湘黑茶又号称“古丝绸之路的神秘之茶”。解放后,党和国家把边疆少数民族生活不可或缺的黑茶,当成民族团结的政治任务,以指令性生产计划下达各黑茶主产省,我省是边销茶第一省,省茶业公司旗下的益阳茶厂是最大的边销茶厂,生产的“湘益”茯茶誉满新疆,当地少数民族流传:“喝酒要喝伊利特,喝茶要喝湘益牌。”
  过去多年,行销边疆的黑茶,在内地被看作“粗茶”,其降脂、去腻的功能未被人们所认知。近年国内外很多研究发现,“湘黑茶”在发酵后,有机物产生的“金花”(一种菌类,即“冠状伞囊菌”),能繁衍许多对人体有益的特殊微生物,具有降脂、减肥、暖胃、清理肠道等多种功效,迅速成为时尚保健饮品,日本每年从我省进口的茯砖茶就达数百吨。

  随着黑茶成为时尚保健饮品,黑茶以砖、饼、砣等紧压茶的传统形式需要更新。在边疆,少数民族用斧子劈,用大锅煮,用大碗喝。然而,对现代都市消费者而言,一块1.5公斤的黑砖茶,用锤子敲3—5个洞,还是一整块,给冲泡、品饮带来很大麻烦。针对这一市场“瓶颈”,湘黑茶的主要生产厂家努力更新工艺,新上分解生产线,把砖、饼、砣再分解成小片、小颗、小袋。这次世博会上,湘黑茶的两大主力品牌——“白沙溪”、“湘益”在展销传统产品的同时,专门量身定做了片茶、颗茶、袋茶,一片一杯、一颗一杯、一袋一杯,宜于参观者购买携带,方便冲泡品饮,为广大消费者送去健康,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编辑: 【关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5市州打造大湘西无障碍旅游区 推进区域一体化

网友评论

 
用户:
查看所有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内容搜索

标 题:
 

信息推荐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