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主页->旅游快讯-> 湖南省发给居民百万元旅游消费券拉动旅游内需
 
旅游快讯

湖南省发给居民百万元旅游消费券拉动旅游内需

发布日期:2009/1/18 23:15:17 来源:红网 作者:邓蓉 实习生 张晓红

    为应对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影响,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刺激消费,改善民生。在目前正在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北京、上海、陕西等地的政协委员纷纷提出了给市民发放消费券的建议,而湖南也将开展发放价值百万元的旅游消费券的活动,以刺激旅游消费。
  
  发“红包”已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但它真的能起到预期的拉动内需的目的吗?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政府拿出一部分财政收入来补贴低收入者,改善民生,仅仅只是为了刺激消费吗?专家对此的看法也并不相同。
  
  红网1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邓蓉 实习生 张晓红)拿着政府发放的旅游消费券,可以到指定旅行社参团抵用现金,或者到指定景区、景点享受减免门票的优惠,或者到酒店享受免费住宿……这样的“好事”或许即将就能降临在自己身上。湖南省旅游局局长杨光荣昨天透露,他们计划在春节前启动“湘景·湘游——湖南人游湖南”活动,同时还将通过抽奖等方式,将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旅游消费券奖励给省内居民,鼓励他们畅游湖南。
  
  杨光荣告诉记者,去年遭遇的冰灾、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叠加负面因素已经从现实层面影响到了湖南旅游,尤其是境外游客,不少景区的接待量大幅减少,2008年张家界的韩国游客比前一年减少了不少。据了解,无论省外游客或本省居民,许多人都持币观望、谨慎消费。
  
  记者从长沙市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的信息显示,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等的影响,旅行社春节的线路都比往年显得“冷清”。湖南快乐之旅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年终接待的几个大团都陆续退团,主要就是企业为了削减经费,将一些本来预订到外地召开的会议放到了长沙,同时,也缩短了会议的时间,“受这些负面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将迎来旅行社的‘寒冬’”。
  
  被金融危机渐渐封冻的旅游市场,在2009年该如何破冰?如何拉动旅游内需,扩大旅游消费?湖南需要主动出击,亮出“撒手锏”。“得到旅游消费券的市民,即使去过那个景点可能也会推荐亲朋好友再去,这样一来,人气就能随之带旺了。”杨光荣告诉记者,向市民发放旅游消费券,相当于给市民的“福利”,同时,也可帮助旅游企业度过“寒冬”。
  
  据透露,“湖南人游湖南”活动已确定在今年春节前启动,但由于牵涉的相关部门及企业非常多,具体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修订中。省旅游局透露,抽奖流程可能将通过答题、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100万元人民币的旅游消费券则可能会以“送线路”、“送门票”的形式出现,实施细则正与省内各旅行社、景区开发商紧密协商,力争在1月25日前公布。

  各地扫描
  
  发“红包”刺激消费成全国热点
  
  据新华社电 面对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中国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尝试发所谓“民生红包”来补贴困难群体,刺激消费。这种举措也成为地方两会热议的话题。
  
  北京:委员建议发放“民生红包”
  
  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文魁认为,北京也可以尝试“民生红包”,但政府要在发放形式和标准上多花心思。他建议北京针对低保人群、完税积极的个人和企业发放“民生红包”,还可以对过去积极完税的人进行部分返还,这样既可以有一定的奖励作用,客观上还能鼓励消费。
  
  无独有偶,上海市政协委员黄山明也有类似的提案。“当前经济形势下,怎样才能让市民不再‘捂紧荷包’,而是放心消费?”上海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副秘书长黄山明经过调研后,决定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提交一份名为《关于发放专用消费券建议》的提案。他建议,作为特殊时期的非常政策,上海不妨试水“全民分红”,从50元消费券起步,进行持续的消费刺激,解燃眉之急。
  
  事实上,国内不久前就有“十教授建议给低收入家庭每人发千元促消费”的举动。国内十名教授日前联名提出了“反周期财政政策”的建议。建议认为,扩大消费需求,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给民众发钱,因此建议给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1.2万元以下的家庭,每人发放1000元的消费补贴。
  
  上海:旅游局长请俞书记带头休假
  
  “我们来举手看看,看在座各位有多少人去年休了带薪假。”上海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14日在政协分组讨论现场做起调查,看到会场无人举手,道书明话题一转,强调全球金融危机大环境下更要大力推进带薪休假。他表示:“上海应该在全国率先制定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细则,确保市民有时间去休假和消费,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我建议请俞书记带头去休假,韩市长带头去商场消费。”
  
  “现在我们的很多白领不是没有消费能力,而是没有消费的时间。”道书明指出,国家去年出台带薪休假政策,宗旨是为了鼓励老百姓休假,从而拉动假日经济。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政府对带薪休假制度的宣传和推动并不积极,很多市民去年的带薪假期都不了了之,“根据我的调查,很多人都担心用工单位不满,被动放弃带薪休假,目前我们缺乏具体的法规细则来保证他们的休假权,上海应在全国率先制定可操作的《带薪休假执行细则》,明确如果有假不让休就是违法。”
  
  杭州:拿出1亿元给市民发消费券
  
  今年,杭州市、区两级财政第一笔大钱用于民生——拿出1亿元,给杭州市民发放消费券。发放主要对象是:市、区两级持证低保家庭和困难家庭,约1.55万户,每户200元;杭州市区2008年12月31日登记在册的企业退休职工,约31万人,每人200元;市本级注册在内的小学、初中、高中生,共26万人,每人100元。
  
  发放消费券的城市,杭州不是第一个,但把发放目标锁定在老人和孩子身上,杭州还是第一家。“争取春节前后把消费券发到大家手上。”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


编辑:张家界旅游指南 【关闭】   

 ·上一篇:旅游业回暖可能要到2010年 代表建议弹性休假制鼓励旅游
 ·下一篇:去凤凰古城游览的一些心得

网友评论

 
用户:
查看所有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内容搜索

标 题:
 

信息推荐

相关信息